夏厦:从警19年 勤勉敬业一心为民

发表时间:2022-09-30   来源:韶山文明网
字体:[][][]

  现任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所长、一级警长的夏厦2003年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(今湖南警察学院)并加入韶山公安队伍,从此,他扎根基层,一干就是19年。从警19年来,夏厦先后担任韶山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、韶山冲派出所教导员、清溪派出所教导员等。19年来,他始终牢记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”宗旨,勤勉敬业、脚踏实地,一心守护百姓幸福安宁。

  夏厦认为,作为人民警察,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他带队深入辖区企业、宾馆旅馆开展走访行动,听取其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,耐心了解经营者目前面临的问题,分析解决办法,并提出相应的司法建议;多方协调开展便民服务,联合辖区各村部,组织户籍民警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证、补采二代身份证指纹,积极协调解决领养、抱养小孩等无户口问题,得到群众交口称赞……

  作为人民警察,工作中难免会有与危险对峙的时刻。2019年6月19日,当时还在清溪派出所任职的夏厦接到报警:吸毒人员刘某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,在杨林乡双和村砖厂持刀闹事。夏厦迅速组织民警赶往现场。到达现场后,发现刘某正手持菜刀挟持一名人质。性命攸关!然而刀锋在前,夏厦和同在现场的其他民警们面对的是不可控的危险。在与刘某的对峙中,夏厦临危不乱、指挥得当。在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,成功解救了人质。夏厦因为在解救行动中的突出表现荣立个人三等功。事后,当有人问及此事,夏厦坦言,在这样的时刻,想不了太多,也来不及想太多。他说,作为人民警察,就应有“关键时刻冲得出去,危难关头豁得出来,越是艰险越向前”的担当。

  夏厦认为,人民公安应该想群众之所想,急群众之所急,当好人民的勤务员。从警以来,夏厦一直务实肯干、踏实履职尽责。他聚焦主责主业,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,同时,在扫黑除恶、蓝天保卫战、百日会战等专项工作中积极作为,敢于亮剑,直冲在前。

  担任韶山冲派出所所长以来,夏厦始终把平安创建作为维护辖区稳定的重要任务,根据辖区实际,持续强化社会防控、基础防范、治安整治等工作,同时,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内涵,根据辖区位置特殊、流动人口频繁的特点,坚持把走访作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常态和基本方式,把相关要求落实落地落细、做好服务,致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样板。

  工作中,夏厦对自己要求很高。他的勤勉敬业也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。夏厦告诉记者,韶山冲派出所民辅警一共30多人,除了守护核心景区的平安外,每年还要贴心服务近20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。保持着优良的传统,韶山冲派出所全体干警拧成一股绳,秉持为民之心,奋力向前。在今年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上,夏厦代表韶山冲派出所从北京领回了“全国模范公安单位”的奖牌。(韶山新闻网  黄亮)

责任编辑:童 璇
| 下一篇